凉白开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头老

《暮鸦》章10(双白/强强)

想我吗?想易警官马博士吗?好久不写,手都生了!

前文戳1 2 3 4 5 6 7 8 9

 

卷2 我与你 

最绝望的念想,最悲恸的守望。     ——《白夜行》

章 10

自连环杀人案结了之后,刑侦大队的忙碌缓了一阵子,没啥大案子发生。日子平静得不行,就连一向爱偷懒的吕鋆峰都抱怨自己提前进入了手捧枸杞茶,聊猫逗狗斗地主【划掉】的养老生活。

他瞥着脑袋,盯着手机上开心消消乐又跳出了【恭喜过关】的字样,百无聊赖地把手机一扔,捂着脑壳子嚷:“不行了,再闲下去,我这精明的大脑都要生锈了。”

易柏辰随手卷了个纸筒敲了下他脑袋瓜:“天天加班你给我嚎,现在犯罪分子安稳了你又给我嚎,你到底想怎么的,我给你犯个罪去你要不要?”

吕鋆峰换了个姿势,撑着脑袋:“我有时候真觉得我们和犯罪分子真的是微妙的关系,你说不共戴天吧,没了他们我们也没活儿干。怎么的还有点儿相辅相成的感觉。”

易柏辰愣了下,手又悬起来,但没等他落下吕鋆峰就摆着手道:“老大,我瞎扯的啊,咱们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誓与犯罪分子搏斗到底。”

易柏辰瞧着好笑:“出息。”

吕鋆峰吐了下舌头,又埋着头整理起今天早上小混混大家斗殴的报告,没多久就听得易柏辰声音又响起了:“马振桓又跑哪儿去了。”

吕鋆峰心想:得,又来了。

自从上次结案后,两祖宗的关系缓和不少,就是最近刑侦大队没啥活儿,马振桓就被警局各个队伍请来请去当外援。要知道上次连环杀人案,他可是出尽风头。

“陈队那里呢。”

“哟,又去安抚哪家太子爷的情绪去了呀?”

吕鋆峰听这冷嘲热讽的话,眼皮子都懒得抬:“易队,人家好说也是治安警察,你每次都这种调调,咱们和隔壁对关系可不是一般的差。”想了想又补充道,“尤其是马大专家来了之后。”

易柏辰鼻子里哼了声:“这陈向熙就知道挖我墙角,有啥好的人就往他自己队伍揽。这马振桓也是,就知道往别的队跑。帮忙帮忙帮忙,我看是看上人家队长了吧。”

吕鋆峰挑眉瞥了他一眼,易队长拿起自己的茶缸子轻咳了声:“这不利于我们队内团结,等他回来我要好红教育教育他。”

“教育谁啊?”

吕鋆峰一听声就埋了头,暗笑自个队长这说曹操曹操到的本事真是无人能及。

陈向熙抱着手就倚在门口,清秀俊美的脸蛋微微笑起来,眼波流转笑靥如花的模样看得办公室里好几个小姑娘低头红了脸,要不说陈队和易队并称局里的两大门面呢,这颜值身材往那一杵,不知道的以为公安局凭脸选队长呢。

只可惜了,两人向来互相看不顺眼。

“我教育自个的队员。”易柏辰瞪了他眼,等看到他背后的马振桓的时候,更是气不打一处来。这人怎么冲着别人就笑得那么温润如玉呢,冲着自己的时候像个大冰山似的。

“今天谢谢evan了,帮了我大忙了,那小崽子就知道撒谎,这回可被我抓了现行了。等改天我请你吃饭啊。”

“没空!”易柏辰一顺口就接了话茬。

马振桓瞥了眼易柏辰的一脸煞气,道:“陈锋这小子闹腾挺久了,之前我们队也来过,我就顺手帮了点忙,小事。”

陈向熙笑了下,目光在马易二人中打了个转儿,又慢悠悠地收回来:“看来你们相处得还挺不错的。”

易柏辰皱眉道:“你管得着吗?”
陈向熙摆了个手扬长而去,易柏辰把目光转回马振桓身上:“少和他打交道,你是我们队的,又不是别人的免费劳动力。”

马振桓好笑地瞧着他:“易大队长这是吃的哪门子的醋啊?”话说出口才觉得有点不太对,本来男生和男生间开开玩笑也没啥,就是这话用着马振桓温柔的声音和调笑的脸,再联想下易柏辰之前的举动,怎么听怎么的有种‘调情’的意味。

易柏辰猛地沉了脸:“瞎BB啥。还有你们,给我好好工作着,看个屁。”

这一嗓子嚎的一个办公室的小警员抖了三抖,各个埋着头当鸵鸟。只有马振桓还肆无忌惮地挑眉看他,顺带着耸肩装无辜。

 

办公室没安宁多久,就又躁了起来。

这会儿的罪魁祸首是吕鋆峰,他嗷的一嗓子,吓得正喝水的易柏辰差点因呛水而殉职。

“嚷个鬼啊?”

“没鬼没鬼!是有案子了!”吕鋆峰指着手机屏幕,“微博视频。”

易柏辰将信将疑地开了手机,点了微博的热搜,打头的关键词很扎眼【慈秋高中校园性侵】

他打了个激灵,点开了视频,视频时长10分钟左右,前八分钟都是那个女生的母亲在说话,把自个女儿被学校高层领导的经历描述了一番,临了还对着镜头抹起了眼泪,叹自己和女儿命苦。后两分钟就换成了那个女儿的讲述,为了保护隐私而打了马赛克,声音也做了处理,她补充了点母亲没说到的细节,最后说:“我想了很久还是觉得应该说出来,如果我不站出来,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同学被侵犯。我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让那些禽兽收到处罚。”

影片最后赫然几个大字浮现:【抵制校园性侵,我们无惧。】

一石激起千层浪。

网路传播之快呈排山倒海之势,民愤被乍然激起,汹涌地涌向影片中那个匿名的‘学校高层’。群情激奋,慷慨激昂,口舌之沫足以淹没任何一个站在对立面的人,就连那些劝说冷静客观的人也被一并吞没,被骂作领导的走狗,社会的渣滓。

按这个情态,这个案子是一定会交到他们队手上,要求查个底朝天的。

这边吕鋆峰还在津津有味地翻着评论:“哟,这还有网友扒出来学校高层是谁了哎。我瞧瞧,赵简生,啧啧,网友力量都快超越咱们警察了。”

马振桓冷冷道:“别翻了,没用。”

吕鋆峰眨巴眨巴眼看他。

“网友期待的是他们希望的真相,但往往他们的希望又和现实相悖。”

易柏辰接着马振桓的话茬往下说:“咱们干警察的,是循着线索找真相,得把这些外在不客观因素给排除咯。”

马振桓颇为惊讶地看了他一眼。

“看我干啥,你那点‘真相论’我早琢磨透了。”

马振桓眼神里又多了点赞赏,易柏辰懒得瞅他那种‘孺子可教也’的慈母眼神,正好来了个电话就躲开了。

吕鋆峰瞅着空对马振桓说:“马专家,你和我们易老大还挺默契的嘛。”

马振桓笑笑:“他要是个女的,我说不定会考虑把他收了。”

“……???”

“可惜是个男的。一山不容二虎的道理懂吗。”

马振桓说这话的时候全程笑着,可怎么看怎么有点笑面虎的味道,吕鋆峰都仿佛听到了马振桓磨牙的声音,忍不住自己的牙齿也打了个磕馋。

——这人恐怕还真是易柏辰的克星来着。

 

接了电话的易柏辰面色有些严肃,沉着脸召了全队。

“案子下来了,是我们的。但时间很紧迫。”

“半个月?”

易柏辰摇了摇头,接着伸出了三根手指。

整个队的人倒吸了口凉气——这叫个什么事?没事的时候闲死,有事的时候累死。

“网上现在的舆论压力太大了,网警都删不过来。热搜话题好几个,说什么要政府给出个说法。资料都在传过来,现在咱们先分个工。”易柏辰拍了下手集中了一下注意,“大峰你和杜子一队,去走访学校,调监控是第一步,尽量低调点,这事闹太大。陶芊,你和小牧一队,直接去那个女孩家里,最好能带到局里来问个话。”

陶芊本来埋着头,听到自己名字,就抬头‘恩’了下。

“剩下的人,先待命。”

“是!”

“哦,二坨,把微博视频下载下来,拷我电脑上,我和甄嬛去研究研究。”

甄嬛二字一出,整个办公室传来一阵偷笑声,马振桓明显脸都抽搐了。

起绰号这事是警局的传统,也不知道哪天起有人发现了马振桓名字和‘甄嬛’的谐音,还传到了易柏辰的耳朵里。结果易柏辰就顺溜儿着喊起来了,整个局里也就他敢喊。

别的人…

开玩笑?被分析分析各种糗事都抖落出去可不是好玩的。

如果说易柏辰是冷面修罗,那马振桓就是笑面老虎。

一样的记仇一样的锱铢必究一样的…吓人。

易柏辰憋着笑拍了拍吕鋆峰的肩:“行了,都忙去吧。”

 

临出门的时候,陶芊在休息间被易柏辰挡了下来。

“情绪不太好啊?”

“不会影响工作的。”

“之前那事我知道你不好受。”

“易队,我没事,我知道你们的用意。”

陶芊说着就往外跑,易柏辰都来不及拦住。

马振桓在背后嘲讽道:“吃瘪了吧?”

“靠!”易柏辰揉着笑僵的脸。

“易队长,你和温柔是无缘的。”马振桓调笑了一句,“哄女人的招儿要我教你吗?”

“去你丫的。”

“哥哥下次教你,比你多了四年的饭不是白吃的。”说着还摸了摸易柏辰的脑袋。

易柏辰最讨厌被人顺毛,再瞧见马振桓那股子‘最懂女人心’的样子,更不顺心了,一把扭住了马振桓的手腕儿,用手肘制住他:“不温柔怎么了,女人不喜欢男人喜欢啊。怎么?你想不想试试?”

或许是话语太暧昧,又或许空间太狭小,两人眉眼相对。一呼一吸间,全是彼此的气息。

马振桓愣是半天没能对上话,只眨巴着眼愣愣地瞧着易柏辰。

而这段时间里,易柏辰也没闲着,贴近了他才马振桓的睫毛真特么长,一双桃花眼也眨巴眨巴着煞是好看,整个五官组合起来也是真精致俊美。

这么一压他又想起上次把他压在车门上那会儿,天雷勾地火的那么一瞬间,他大脑根本是当机的,就想凑上去尝尝他唇瓣是啥味道。

其实这也没啥不对的,易柏辰是个天生弯的,对雌性不来电。

马振桓刚出现的时候他没啥想法,那时候还彼此讨厌着。时间久了,他这本性算是藏不住了,一句一句都往暧昧了说,不过他也知道马振桓应该是个直的,他两不是一道的。

要说喜欢吧也有这么一点,但也不到非要不可的地步。

想到这,易柏辰卸了力,整整衣服:“吓傻了?和你开玩笑的,是弯的也看不上你这种。”

易柏辰仰着脖子把马振桓的原话扔还给他,马振桓用打量的目光扫了他一眼,也没太纠缠这个话题,易柏辰推着他赶紧往外跑——他是怕死了这人的看人功力了,打岔道:“对了那个视频。你现在有啥想法?”

“咳,那个视频里,女孩说的是禽兽们。”

“如果确有其事,那凶犯还不止一个人。”

“恩。”马振桓不着痕迹地躲开了易柏辰的手,他的衣服甚至都还皱皱巴巴的,忘了整理

——“但那个母亲,在说谎。”

 

惊雷炸开,仿佛恶魔在吞噬尘世。

可却未听声响,只觉背后是更浓烈的黑暗,无害地甚至无形地遁入黑夜。

又有谁知道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

零点前的更新,算今天的!(明天还要有别的!)

终于突飞猛进是不是,你们猜猜谁先主动呀,猜中人物原因送番外~

 

评论(18)

热度(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