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白开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头老

《暮鸦》章2(双白/强强)

前文戳 1

---------------

易柏辰出办公室的时候也没忘顺上那杯金拱门咖啡,有时候劣质咖啡比精品咖啡更有提神醒脑的功效。出门时瞥到巷子里带来的校服男生还缩在角落里,直直地盯着脚尖圈出的一小块地板。易柏辰也不知道自己哪涌起了正常人类所谓温情的情绪。

 “行了,你回家去吧。”

尚还微热的咖啡被塞进男生的手里,男生下意思接过,一愣:“我…我不敢…”

他盯着男孩煞白的脸盯了会儿,鼻尖敏感地捕捉到淡淡的烟味,抬手猛地朝小身板拍下去:“逃课抽烟打架,好玩吧?酷吧?行,你继续,我就在这局里等着你,迟早有天能亲手送你进去。”

他声音冷的瘆人,带得咖啡的暖意也褪了几分。男孩小肩膀抖着,支离破碎地传出呜呜咽咽的哭声。

马振桓跟在易柏辰的身后,看他抬起手,犹犹豫豫地在男孩肩上顿了几秒,皮肤下的淡青色血管顺着小臂蜿蜒而下,最终在指尖停滞成决意,蜷成拳头垂了下去,温情随之消失殆尽。

易柏辰若无其事地把手收回兜里,一言未发地离开。刚才几秒内的小心翼翼和温情脉脉,快得仿佛错觉,但马振桓却捕捉到了一丝藏在冷漠和孤傲中的真实。

 

刘梦,女,35岁

万象集团前营销总监,硕士学历

新晋母亲,孩子刚满4个月,正处于休假在家的状态。

三天前,从沃尔玛出来后失踪,至今音讯全无。

 

白纸黑字,寥寥数语便足可概括了一个人的半生,而当你翻阅人员档案逾千份之后,你会发现这个刘梦和那个黄毛并没什么差别,再光鲜的履历也抵不过最后那行沉甸甸的‘失踪’或者‘死亡’,半生心血在天灾人祸面前屁都不是。

 

宋子臻,刘梦的丈夫,失踪的报案人,也是和刘梦同公司的财务总监。

据他说,他妻子在11号下午给他发了一条去超市的讯息,宋子臻当天晚上等到凌晨,但刘梦并没有回来,手机也打不通,他原以为妻子和闺蜜临时有约,也没多想。等到第二天刘梦依旧未归,联系其一众闺蜜朋友,却发现无人与她有过联系。遂12号傍晚,宋子臻拉着母亲到警局报案。

易柏辰他们用两天时间,排摸走访了刘梦所有的亲戚好友,却一无所获。沃尔玛门外的监控收录了刘梦最后一次出现的背影,而那个一闪即逝的人影下一秒就转入监控死角,匿身于晦暗深处,探询不得。

最后他们循着沃尔玛里的监控,找到了偷钱包的黄毛,但黄毛显然只是个手脚不干净的小毛贼。说到绑架?大概再借他两个胆子都不够用的。

微弱的线索链轻易扯断,如石沉大海般,连回声也听不明朗。

一切回到原点,只能从刘梦最亲密所在入手——宋子臻。

 

此时的宋子臻愣愣地对着桌子发呆,眼里看不到一点属于财务人员的精明。警方的问题悉数由他的母亲代为作答。这老太太是个风韵存了很久的徐娘,说话像激光枪一样往外飚,声音尖利得能戳破刑侦支队的屋顶。

“哎,小伙子,我帮你说啊,已经三天嘞,你们一点消息也没有的啊。你们干什么吃的啊,我们交税的哎,白养你们啦?”

吕鋆峰正被冲鼻的香水味熏得七荤八素,又被老太太噼里啪啦一通责问,语言能力严重退化到除了“我们已经有线索了”和“我们在努力了”以外说不出更多的东西。

易柏辰冷眼琢磨了会儿,正打算出场,就听见身后飘来一句:“单独问那个男的。”

他没忍住嘴欠,回了一句:“要你说。”

身后传来轻微的哼笑声,噗嗤一下戳在易柏辰心脏上,不痛不痒,就是硌的不舒服。

不舒服的易队长很耐心缺缺,他屈指在宋子臻面前的桌上扣了两下,终于唤回了其出窍的神志:“你,跟我来。”

“哎哟,警察同志,你要带我儿子去干嘛啊?”老太太猛地起身,带的昏头巴脑的吕鋆峰身体一震。

“喝茶。”易柏辰连白眼都懒得翻。

那厮的老太太扯着她儿子的手,嚷起来:“哎哎哎!不行的哦,你们…”话说到一半,肩上便传来轻柔的压力。

“阿姨,您放心,我们只是问你儿子一些关于您媳妇儿的事。”马振桓露出春风般和煦的笑容,“单独问话是我们办案的规矩,一会儿就好,您喝点水,等一下。”

他声音柔缓,神奇地带了安神的功效,连大嗓门的欧巴桑也安静地收了声。

易柏辰这回结结实实翻了个白眼——呵,烂桃花。

 

单独隔出的小办公室,碎花沙发配上恶俗的卡通玩偶,桌上的热茶冒起袅袅的白烟,七拼八凑地应和着‘优质警局,礼貌服务’的标语。

但易警官猛力抽开凳子顺便把资料摔在当事人家属面前的行为,显然违反了警员的职业素养,连带着把室内仅有的温馨痕迹驱赶干净。

马振桓倚在角落里,目光淡淡地落在谈话的二人身上。

“名字。”

“宋子臻。”

“和失踪者的关系。”

“我是她丈夫。警官,这个不是都问过了吗?”宋子臻搓搓手,鼻尖不断渗出细密的汗珠。

“确认一下,”易柏辰翘起二郎腿,“宋先生,你什么时候发现你妻子不见的。”

“大概是11号的晚上,她下午给我发了条去超市的消息,就不见了。”

 “你妻子失踪前有什么异样吗?”

“没有。”宋子臻脱口而出。

易柏辰顿声,朝他投去玩味的注目,下一秒却柔化了声音,也改变了谈话的走势。

“你和你妻子感情怎么样啊。”

“这和案件有什么关系吗?”

“例行公事,麻烦配合。”

“挺好的。”

“有了孩子关系更好了?”

宋子臻含糊地‘嗯’了一声便不再做声,易柏辰也不多做纠缠。

“11号下午,你在干嘛?”

“在公司,看文件,加班到大约10点才回家,你们可以去找我的助理问,”宋子臻身体微微前倾,“警官,你们现在是在怀疑我吗?我也是受害者,现在我老婆不见了,家里还有个4个月的孩子找不到妈妈,你们…”

“宋先生,稍安勿躁,”易柏辰的眼神在宋子臻身上梭巡两圈,然后微笑道,“谢谢您今天的配合,接下来有问题还要继续打扰。”

说罢,他就拿起档案往门口走,临到门口处,却突兀地补了一句:“早点回家,毕竟孩子还等着喂奶呢。”

他笑容灿烂得太盛,刺得宋子臻产生了芒刺在背的寒意。

 

“给我查这个宋子臻!”拐进侦查队办公室,易柏辰重新露出他恶魔的獠牙,“往深了挖,所有人际关系,日常爱好,工作作息都给我摸干净了,有必要的话,我连他几岁开始不尿裤子,都要知道。听到没!”

吕鋆峰打一哆嗦:“老大,你这又是哪来的心血来潮。”

易柏辰心里堵着一团火,刚要冲着吕鋆峰喷出来的时候,却有人自然地接过了话茬。

“这个宋子臻明显在撒谎,”马振桓不知何时走到了易柏辰身后,“谈话的时候很局促,不断的搓手缓解情绪。问到夫妻感情问题的时候犹犹豫豫,含糊其辞,问到失踪前有没有异样的时候却脱口而出‘没有’,过或不及都是隐瞒的表现。”

他顿了下,捡起被易柏辰随手扔下的笔录:“还有,回到他自己11号去向问题的时候,明明只问了他在哪里在干吗,他却自己把具体时间和目击证人补充完整,显然是做过圆谎的准备。综上,我建议你们从他的感情问题和11号动向入手。最后……”

“最后什么?”吕鋆峰不知何时捧了本小本本,星星眼地望着马振桓。

“最后嘛,”马振桓目光转一圈,最后停在易柏辰的身上,“易队的小学生笔迹,令人印象深刻。”

吕鋆峰瞬间觉得微暖的空气里凭空飘来两股瑟瑟的寒意,他夹在两座大山间手足无措,只能生硬地岔开话题:“啊,易老大,我真的太崇拜你了,一下子能看出这宋子臻撒谎,你也分析了?”

“没有,”易柏辰瞥了眼吕鋆峰,“我猜的。”

“……”

去尼玛的易柏辰!你猜的就能让劳资查个三天三夜不带休的!这个是猜的??那之前呢!!??你赔劳资假期!!劳资要睡觉!要谈恋爱!!

吕鋆峰心里的小人没蹦跶超过三秒,就被易柏辰扫来的目光吓得偃旗息鼓。

“快去查!”

“得嘞。”

 

 吕鋆峰走后,空气里连个插科打屁的调味都没了,只剩下简单的目光对持,而这回先熄火的却是向来暴躁的易柏辰。

“你看人那么准,那你觉得是他绑架了刘梦,然后贼喊捉贼吗?”

“不是,”马振桓顿了下,补了一句,“百分之九十五不是。”

“剩下百分之五呢?”

“谦虚。”

“……”易柏辰瞬间想抽自己两个大耳瓜子,治治这嘴欠的毛病。

“他没这个胆子,回答个问题都要看大人眼色行事的妈宝,最多有生活作风问题。”马振桓打诨了一句又迅速回到工作状态,“我刚问了黄毛,你猜刘梦在沃尔玛买了什么?”

易柏辰挑眉,投去疑惑的目光。

“一盒牛奶,”马振桓调了下站姿,“去那么大的超市只买一盒牛奶,还特地给家人发短信?”

易柏辰沉默着,马振桓也不开口,所有线索乱扯成毛线,九曲八拐中觅不到源头。

 

熬到天微微透光的时候,案件才露出了点端倪。

宋子臻11号那天确实10点左右回家,但公司监控显示他傍晚六点多就已离开,这当中缺失的四个小时行踪未明。而他常出入的场所除了公司,家和医院外,就是一个健身房。

吕鋆峰报告完上述情况后就砰地倒在了桌上,以一种要睡到地老天荒的诡异姿态趴着。

易柏辰没去吵他,抹了包烟转身出了警局。

他燃起烟,却只是盯着看白雾在指尖袅袅连成一线,悄然无息地湮灭于黑夜。

“你属猫的吗,走路不出声?”他未回头,却扔了一句回去。

被指属猫的马振桓却放弃了怼回去的机会。

“你为什么默认了我关于宋子臻不是犯人的推理。”沉默滞在空气里,伴着廉价的烟味升腾而起。

“三年内,四起绑架,”易柏辰的眸子定着微弱的火光上,挪不开,“四个全是哺乳期的母亲,还专挑高学历的精英女性下手。”

马振桓沉吟片刻,敏锐地捕捉到言辞里的异样:“为什么你说是,绑架?”

易柏辰瞥他一眼,来不及开口,就被小警员匆忙的脚步声打断。

“老大,宋子臻刚打电话说,他收到了一张匿名照片。上面是…呃……刘梦。”

“时间掐的真特么准,”易柏辰把烟头扔下,用脚尖碾过几圈。

“前四起的受害人,最后怎么了?”

马振桓的问话绊住了易柏辰刚要迈出的脚步,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他的背影没在警局年久失修的路灯下,忽闪忽明地沉寂下去,沉重得让人心悸。

“死了”

声音断了许久才续上,马振桓瞳孔骤缩。

 

慈秋市公安局局外。

晨曦终于挣破厚重云层的桎梏,打碎重重围困倾泻而出,金瓶乍破天光迸。太阳得以重回人间,阳光复又普照大地,却没人感到一丝丝温暖。

六点整,天将明。

---------------------------------

这种文我笔力不够肯定有很多bug,希望大家轻喷,同时温柔地指正【鞠躬】

写强强…太累了,我需要小心心和评论的抚慰【撒娇脸】

评论(15)

热度(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