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白开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头老

《暮鸦》章4(双白/强强)

前文戳1 2 3

 

 

道别警局未满24小时的宋子臻再一次被‘请’到了警局喝茶,易柏辰那一句‘有问题还要打扰’颇有点一语成谶的味道。

这回他是直接被几个警务人员从公司带出来的,那两个面露凶相的老刑警差点没把他吓得从办公椅上翻下来,颤颤巍巍得就差伸出胳膊主动要求铐上铐子了。

‘宋子臻被拘捕’的八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传遍了整个公司上下,成为新一轮茶余饭后的谈资——上一次的主题还停留在刘梦的失踪案上。这一次故事一下子来了个狗血反转,一部家庭伦理剧被想象力丰富的吃瓜群众扩成各种妖魔鬼怪的版本,散播到公司的角角落落里。其实围观群众压根分不清‘询问’和‘讯问’的差别,捕风捉影了点细枝末节就开始大肆宣扬。而所谓人心所向的舆论,也不过是满足了大众想象力的‘真相’罢了。

 

易柏辰给自己泡了壶浓茶,听着吕鋆峰啰里啰嗦地把那点线索细节合拢汇报了一遍,他看似正襟危坐,其实大脑早就放空到九霄云外,在脑海里凭着想象力玩了局贪吃蛇,还像模像样地撑到了最后,蛇头蛇尾拐了个弯无奈地碰在一起——GAME OVER!

易队长懊恼地扣了下桌子,结果一下子神志归位,抬头就碰上吕鋆峰瞪成包子大小的熊猫眼,里面的怨念如幽灵般伸出手,妄图掐住他的脖子。

“得得得,你别这样看着我,我知道了知道了。这么一点事颠来倒去的。”易柏辰瞥见吕鋆峰阴着的小脸,赶忙转了话头,“吕包子警官身先士卒,敢为人先,以身作则,乃我队学习的典范。我易队感激涕零,无以为报,只有多买几个包子表达我的敬意!”

“你才是包子!我也不爱吃包子!”吕鋆峰把文件‘啪’地扔桌上以展示自己‘誓死不吃包子’的决心。

易柏辰倒了杯浓茶推过去:“好好好,不吃包子,咱喝口茶。哎,这茶提神效果可好了,保你再战三天三夜不成问题!”

“……?”

“还有个关于刘梦的问题,你帮我去她生孩子的医院确认下。哎哟,看这时间宋子臻也快到了,我先去补会儿眠,过会儿才有精力经历一场恶战!”易柏辰污渍转身拐出门,把目眦欲裂的吕鋆峰扔在门后。

 

三分钟后。

“易柏辰!劳资要杀了你!!!!”

 

拐了道门,易柏辰就不出意外地碰上了真对头。

“偷听达人啊。我帮鹿局打个报告,调你去做卧底肯定合适。”易柏辰平素觉得自己并非刻薄之人,只是一碰到了马振桓,就忍不住损上几句。虽然往往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偷听算不上,是易队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文学造诣,吓得我不敢出声。”

得,这下是自损八百,敌方…毫发无伤?

“询问的屋子布置得差不多了,宋子臻也到了。现在过去?”

敌方炮火转移,易柏辰满嘴的牙咬碎了也只能含着血吞下去。

“去!”

马博士VS易文盲 round 1 ,易文盲败!

 

真的入了屋子,易柏辰才把真的理解了何为‘布置’。

他们以往对于询问证人的布置,不过是随便找个空屋子,搬两把椅子,最多倒两杯水了事。几个警局的糙老爷们,每天面对穷凶恶极的歹徒,谁有心思花在让证人犯人感觉到安心舒适,宾至如归上?

再说了,你布置得再好,也没人回想要‘下次继续光临’。

但马振桓显然和警局的糙老爷们不同,他在屋子里摆了个透明花瓶,插上沾着露水的花,窗帘被整个拉开,煦暖的阳光涌入室内的角角落落,连带着为米黄色的沙发镀了层金。

“我和你说啊,这换沙发套的预算咱们可没有啊。”易柏辰一屁股陷在的沙发里,干燥的阳光味道让他有昏睡一场的欲望。

“我打了报告了,上头准了。”

“啧,有后台就是不一样。以后咱们队里靠老大你罩着了。”

易柏辰抱了个抱枕眯缝着眼,舒舒服服地把腿翘在茶几上,结果没舒服几秒就被人砰地砸了脑袋。易队长没受过这样的气,抱着头龇牙咧嘴地怒视着马振桓。

后者端着四平八稳的架子:“小弟,人来了。”

“……”

马老大vs易小弟round 2,易小弟败!

 

宋子臻刚经历过虎背熊腰的警员,指指戳戳的流言,狭小黑暗的警车,正揣着颗惴惴不安的心,调动了满身的防御机制,结果却被送入了一个窗明几净,温暖舒适的房间。

他站在门口愣了下,看见沙发上坐着两人——一个是让他发憷的警官,是个狠角色;还有一个看起来温和,询问时安静立在一角,但却用三言两语安抚了他难对付的妈,也不容小觑。思及此,他刚被阳光安抚好的心脏又开始叫嚣起来,绷起脸生怕露了怯。

马振桓把他短短几秒内的神情变幻尽收眼底,暗自压下了易柏辰的手,然后微笑着示意宋子臻在他们面前的沙发落座。

“宋先生不必紧张,我们是昨天多发现了点线索,想找宋先生替我们确认一下而已。宋先生现在还只是证人,我们只在询问阶段。”

言辞语句七绕八转,却隐隐透了点威胁的意味,宋子臻是高学历人才,这点文字游戏还是听得懂的。易柏辰面上维持着阴鸷的神色,实际上心里敲锣打鼓地期待着这出好戏。

“好。”

“宋先生知道XR健身房吗?”

“知道,我常去那里健身。”

“频率大概是?”

“一周三…两次。”

“宋先生,这点小数据上没什么好作假的吧,我们一查就很清楚了。”

“一周三,四次吧,也有时候五次。”宋子臻咬了咬唇。

“这家健身房距离你的公司不算近,也没有什么大名气,是什么吸引了宋先生成为那的忠实顾客呢?”
“朋友介绍的,我去了几次也觉得不错。怎么?去健身犯法吗?”宋子臻突然口气冷硬起来,横眉冷目地对着马振桓。

“不犯法,”马振桓慢慢笑起来,把茶盏往他那推了推,“喝口茶消消气。”

 宋子臻抬手把茶盏里的水灌了个干净,茶杯叮铃哐啷地与桌子相碰,他竭力藏的怯也跟着抖露了出来。

易柏辰抱手,生出几分与环境不符的悠然心境——猎物围着陷阱绕了几圈,竖着背脊全身防御,猎人却一次次撤回所有的防御布置,耐心地没入暗处。

——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

易柏辰用余光瞟着马振桓,好奇他要如何逼出宋子臻的‘三而竭’。

 “宋先生上次说夫妻感情很好,有了孩子之后更好了,能向我们具体陈述下有什么事例吗?”

宋子臻愣了下,马振桓恰如其分地递上救命稻草,“比如说,你会不会陪你的妻子去产检之类的。”

“啊对的,产检。我每次都会陪着。还有,平时我也会陪她出去散散步之类的。”

“下班后也会陪着?”

“对啊,我们……”

“哎,那就很奇怪了?如果下班也陪着的话,我就很好奇宋先生到底是利用什么时间去的健身房?半夜吗?”

易柏辰长久未发言,突兀的插话让宋子臻精神咻地绷紧。

“我说错了,我会先去健身房锻炼一个小时,然后再回家的。吃完饭再去散步。”

易柏辰紧盯着宋子臻不放,后者把眼神匆忙挪开,而马振桓瞅着空当出来打了个圆场:“毕竟过了四个月了,宋先生记忆出现偏差也可以理解。”

宋子臻轻吁了口气。

“那不知道宋先生还记不记得Luke呢?应该记得的把,毕竟几天前才刚见过?”

一口气吁到一半又被掐住喉咙,三而竭的猎物,再无还手之力。

“Luke…他…是我的私人教练”

“宋先生,刚刚绕来绕去你累我也累,不如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把。”

宋子臻怯怯地一抬眼,眼珠游移不定,闪烁着挣扎的倔强。

“宋子臻!”易柏辰拍案而起,像是憋了半天的脾气终于憋不住了,“你也不想想明白,咱们要是没点真证据真线索,敢让两个穿着制服的警察直接把你带走吗?老马脾气好,说的客气,你现在还只是证人证人,你要再给我玩点弯弯绕绕的花花肠子,劳资直接让你成了犯罪嫌疑人你信不信!Luke是你的教练?得了吧,你能和你教练拍那种照片?说!刘梦是不是你两合起伙绑的!”

易柏辰连珠炮式的质问层层递进,直戳要害,马振桓则全程淡定从容地品茶,只对着‘老马’的称呼微微挑了挑眉。

宋子臻埋着头,肩膀微微耸动,直到听到最后那个绑架指控时才唰地抬起了头,嘴唇微微颤动:“我没有绑她。”

“那你干了什么?”易柏辰居高临下的与他对视,黑亮的眸子里透着狠厉又直白的光,逼得所有灰霾幽暗无处遁形。

“我…我…我没干什么…”宋子臻又一次埋下头,蜷成了座缄默又顽固的雕塑。

“宋先生,你不用害怕,也不用觉得羞耻。”马振桓替他把茶杯盛满,柔声细语地说,“这是个开放包容的时代,您的性取向不会也不能成为任何人攻击诟病你的把柄。我知道您没有绑过刘梦,也知道你们曾经真的感情很好,但我们想知道,在她怀孕的这段时间内,究竟发生了什么变故。”

茶香袅袅氤氲在空气里,马振桓抱着手耐心地等着宋子臻的回答。

——揭下面具是个艰涩又漫长的过程,他们演出一场红脸白脸的大戏,用尽了威胁劝慰的手段,现在也只能等待而已。

兴许是阳光温暖地包覆了周身,许人安心,又或者是马振桓的声音太温柔笃定,宋子臻慢慢地平静了下来,也突然生出了一点倾诉的欲望。有些话,埋在他心里太久太久,他甚至能看到自己的灵魂腐蚀却无能为力,任由自己沉沦在危险与不伦的地带。

“我和刘梦刚结婚的时候感情真的很好,她说她不想太早要小孩,想先好好奋斗事业,我就说没关系,我们慢慢来。可是随着她职位越来越高,她的脾气也越来越大,甚至把盛气凌人的领导范儿全部带到了家里,把我和我妈当做她的下属对待。”

宋子臻缓了下,喝了口水,又继续说。

“我妈就给我出主意说,要一个孩子,对夫妻感情也能有所缓和。而且她也三十多岁了,再下去也成了高龄孕妇,生产上会有很多危险,所以我和我母亲就好说歹说劝着她要一个孩子吧,她也是终于松了口。但是怀孕之后,情况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好,她的脾气,反而是越来越大了,吵架摔东西是常有的事情,脾气上来了,歇斯底里地像个泼妇。我也不敢和她吵,怕对孩子影响不好。但是这个家里我也是实在忍不下去了,这个时候,我碰到了Luke。”

宋子臻抿了下嘴,朝着阳光阖上眼,绷紧的脸也终于松弛了下来。

“Luke很温柔是吗?”

“是,他人很好,很温柔。他一开始和我说他是同性恋的时候,我挺诧异的,因为他看上去那么man。他挺自卑的,为自己的性取向。其实我也挺自卑的,你们也看得到,”宋子臻自嘲地笑了下,“我知道别人怎么看我,妈宝,怕老婆,一个吃软饭的没出息的懦弱男人。”

易柏辰一怔,正好想起自己曾经对他‘畏畏缩缩’的偏见,心里莫名觉得不是滋味。他动了动嘴唇想开口说点什么,然后发现怎么说都是词不达意。

“宋先生,你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是公司里的财务总监。而我打赌,那些对你指指点点的人,百分之八十都嫉妒你的家庭和你的履历,不必挂心。”

易柏辰侧目,头一回对马振桓恰到好处的抚慰生出了点钦佩之情。

“谢谢。”宋子臻情绪被安抚下来,顿了顿,声音平静了不少“我想你们大概都查到了,我确实在刘梦怀孕期间和Luke出轨了。”

“你知道刘梦知道这件事吗?”

“我一开始不知道…”
“刘梦是不是给你留了什么?”

“是,”宋子臻翻出手机相册里的一张照片,“她留了一张纸条,我在床头柜找到的。”

那是张被凌乱撕下的纸片,上面的笔迹凌乱,字迹潦草——我要你们付出代价!

最后的感叹号张牙舞爪地占据了大半纸条,像是恰好的应和了宋子臻口中那‘歇斯底里的泼妇’形象。

“所以你在刘梦失踪的第二天就去找了Luke?”

“是,我怕刘梦会对他下手,那个女人现在…她…她已经疯了!”宋子臻突然激动地站起身,“要不是她变了那么多,我们怎么可能走到这一步!”

马振桓和易柏辰对视了一眼,知道该问得已经差不多了。易柏辰率先起身,捏着刚刚的笔录就往门口走,路过宋子臻的时候,有意无意地冷哼了一声。

马振桓慢了几步起身,错身的时候,伸手压了压宋子臻的肩:“宋先生,很多事情还在调查中我们无可奉告。但我唯一能告诉你的是,你的妻子,是不会对你,或者对你的Luke下手的。相反,她可能还…爱着你。如果你不信的话,倒不如想一想,她为什么在去超市之前还要给你发一条讯息,而你,又有多久,没有回过她消息了?”

宋子臻怔忪了下,双腿突然脱了力,他把头埋进双手的臂弯里,脑子里闪过的是那个大学时代里明眸皓齿的女孩,她冲着他弯了弯眉眼,梨涡浅浅惹人心动。

——可是她,不见了。

 

----------------------------

再不更长文我要坑了,从今天起这篇文1~2天更新一篇,希望年底前可以完结吧…下一章执峰上线

最近我被《落俗》的修文逼死了!哭唧唧

评论(5)

热度(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