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白开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头老

君臣而已(刺客一随想)

入坑双白三月有余,却时至今日才刷完最后三集(原因大概是天玑臣民最后的倔强)

终于刷完只是真是感慨颇多,想随便来谈谈这场乱世中的君与臣。

【天璇】

我天璇的王呀,从前真的是最适合坐拥天下当这盛世之君的人,可惜吾王旧情难舍,那个替他打天下的人摇身成了他最大的死穴,心里那个空落落的洞。自君一别,往后种种,皆成空。再遇之人,皆有你的眉目,却哪个也替不了曾经的裘振。

而公孙大人啊,他是真的君子啊,从头至尾,朗日清风。为国为民为王,我们总笑他礼不可废的迂腐,却只有这样的迂腐才能始终立身清正,不越界半分。他以君子之心与所有人相交,哪怕结局被辜负,却始终不辱‘公孙’之名,君子之姿。

【天权】

执离的感情我是真的一开始未能理解,我闺蜜给我的解释是【若阿离不背负国仇家恨,他也像执明那样无忧而活】执明看似无心其实通透,他把最好的奉给阿离,愿守他的谪仙之姿。

没看过第二部的我也无法多做评论,希望评论区有小伙伴继续与我分享对执离的看法。

【天枢】

孟章死的时候我是真的怪了仲大人,怨他恼他的无情无以,气他恨他看不到孟章替他的苦心布局。仲大人的角色其实很不讨喜,野心太重戾气太甚,在周遭一片赤子之心的衬托下,显得过于世故。

可仲大人又确实没错。寒门世子替自己谋一个出路,求一个前途,他有鸿鹄之志家国之抱负,不愿偏安一隅苟活于世。他是谋臣,却与公孙大人截然不同,寒门出身与权贵出身的差别立显。

——遭过冷眼才知道人情冷暖,挨过刀剑才知道生存不易。

他被乱世逼迫着选择,只可惜那个侃侃而谈慷慨激昂的学宫士子终是消失不见。

吾王孟章,还是忘了仲卿吧。

【天玑】

写不出来了。

对,就是太喜欢看了太多分析所以写不出什么东西。

心意如初誓死相随?上穷碧落下黄泉?

看到现在我都觉得抹脖子是件多么甜的事情,是吾王吾将军终于得以摆脱尘世纷扰,摆脱家国之累,入云端疗战伤,笑看世态种种。

在世之时怎样都算不得好。

我不想看蹇宾陪小齐归隐山林,吾王是君临天下心怀家国之人,万人之巅的那条路,他向来走的孤独却坚定。

我也不想看小齐陪着蹇宾入世,山野之中他笑的多美好,可入朝之后他眉头锁得又有多紧?或许他适合将军之位,天生将才却只适合鏖战沙场,人心种种他始终揣测不得。

小齐替蹇宾挡了刀剑风霜,蹇宾替小齐扛了阴诡人心。

我的双白呀,本非同路人,却固执地守着彼此不肯放手。

结局其实很完美,他们得以在天上毫无负累地相伴。

从此,你非君我非臣,只是蹇宾和齐之侃。

 

【乾坤】

最后想提一句的组合。两个截然不同的人,却是真知己,真挚友。一如仲大人在公孙大人墓前所念——【因为在这世间,还有一个我想与之比肩的人】

 

一句作结

生逢乱世,谁都是身不由己。

幸而逢君,不负此生。

愿得来世,布衣再逢。

 

【然而我写完就想写全员的现代文了,幸好我拦住了自己哈哈哈哈!】

评论(14)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