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白开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头老

《无悔》(短篇一发完/双白无差)

此文为易柏辰视角

马振桓视角请挪步 @顾长歌 

配合食用,更扎心哈哈哈哈哈

-----------------------

【稚子之时,抬头仰望英雄,说:我想成为你。】

 

 “今天的节目就要结束了,最后是我个人的一个疑问。想问问看柏辰,你认为你演过最成功的角色是哪个?”

脑海里闪过刚背过的台本,上面的答案是他演过的一个精神分裂的角色,为了那个角色他暴瘦了十斤还专门跑到精神病院跟着观察了半个月,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角色让他成功斩获国际大奖,一夜跻身于一线明星的地位。

——这是让他骄傲的角色,却始终不是他最成功的那个。

易柏辰嘴角噙笑,沉默半晌,才慢慢道:“我演过很多角色,很多我都很喜欢。但我塑造的成功的角色,是易柏辰。”

主持人顿了一秒,颔首微笑,眼睛里闪烁着欣赏的光芒,他一双慧眼看淡圈内浮沉,此刻才终于明白这个28岁的青年演员成功的缘由——从容自信,又不乏幽默聪颖,不骄不躁又不卑不亢,是圈内少有的明白人。

“谢谢柏辰今天的配合,我终于明白了后浪滚滚来,而前浪呀,只能给你们挪挪位子了。”

主持人以自嘲作结,而他已然预料到本次节目播出后,对这位新晋影帝的名气又是一次飞跃。

 

经纪人等在台下,脸上笑容又无奈又宠溺,看着易柏辰下台就递上一瓶矿泉水。

“易老师,跟了你我真是省心不少,头条稿子你都自己写好了,我怀疑我明天就可以以‘太闲’为由辞职了。”

易柏辰笑着灌了口水:“那不行,你走了谁给我买水呀。” 

“走开。”

28岁的大少年,撒娇起来依旧拖着慢吞吞的尾音,慵懒得像只大型犬类。只可惜少年气难得一见,很快又被收敛进公式化的笑容里——他朝着刚下台的主持人前辈鞠躬致谢。

主持人是个年过半百的前辈,对易柏辰的喜欢都掺揉在眼角笑起的皱纹里,用力拍了怕易柏辰的肩膀:“年轻人真是前途无量。”

“谢谢前辈今天的指点。我也是受教很多,希望下次有机会继续和前辈合作。”

远处突然响起一阵喧嚣,记者和摄影师围成乱哄哄的一团,易柏辰还没来得及询问,主持人前辈就主动解惑:“Evan来了呀,啧啧,新的金曲奖获得者,也是年轻有为啊。”

易柏辰愣了半秒的神,就听到前辈不无惋惜的声音:“他的性格呀,倒是和你挺像的,只可惜你们是两个领域的,不然真应该认识一下,合作一下。”

想要反驳的话语哽在喉咙口,一部十年前的不入流网剧自然是入不了这个德高望重前辈的眼睛,而那个命运多舛的spexial组合也如过眼云烟,泯灭于这个声色浮华的圈子里。

——没人知道他们曾经错杂不清的交集。

——就像,也没人再叫他易恩,这个旧人才会提及的名字,连带着往日不温不火的小演员生涯一起尘封起来。

 

他把易柏辰演的风生水起,却默默想念着那个缩在角落里的少年易恩。

羡慕他被哥哥们护的滴水不漏,也羡慕他身边永远有一个人。

 

【英雄低眸回复——可我想变回你。】

 

曾经还并肩在舞台上的时候,身边的兄弟人数总是不定,今天这个去拍戏,明天那个去客串了个主持人。每个人都走过艰难的新人阶段,都有过万夫所指的晦暗岁月,所以他们始终互相帮衬着扶持着,共同撑着‘spexial’的名号往前走。

只是尚还年轻的时候目光伸不到未来,谁也想不到这场兄弟情深的苦情剧有人会提前退场。

晨翔走的时候留下喟叹和无奈,他对着媒体述说种种不公,易柏辰隔着镜头感同身受却无法苟同;赵志伟走的时候说团大是很好的大哥,温润安静的模样还是初见时的翩翩少年;以纶走的时候继续嚷着我们还是兄弟,当着他千年不变的迷弟,可spexial里再也听不到聒噪魔性的笑声,没人会时刻精力十足,也没人会嚷着让他们打起精神。

下一个走的人是谁,风雨未及,却在每个人的心底搅弄波澜。

或许易柏辰踏入圈子时太过年轻,所以他很早便明白兄弟再怎么情深意重,说到底,也不过是某一段路的工作伙伴罢了。分别之际谁也说不出挽留的话语,他人的未来他人的期许谁也没有干涉的权利,只可道一声“珍重”,盼来日重逢。

 

但有的人却越了兄弟的界限。

他陪过你度过最自卑的少年岁月,他默默地顾全了你生活的点滴,他见过最差劲最幼稚最不堪的你,却和你说‘对不起,损你是表达我对你好的方式’。

他成为你的信仰,渡你熬过劫数,于是你的动心也成了理所应当的事情。

而这时候,他是男是女,你和他身处何时何地,悉数置之度外,眼里心里纯粹得只剩下一人而已。

那时你情窦才开,只朦胧地明白——这叫喜欢。

 

“Evan,你会离开spexial吗?”

“我怎么回答你以后的事情。如果你问很久以后,那我们都会离开的。”

“那你离开之后想干什么。”

“继续演戏,唱歌呀。”

“要不,我们一起?”

“你傻呀,你演戏那么有天分,一定会特别有出息的。”

易柏辰再回想的时候,会暗嘲自己的幼稚,把‘一起’这样的字眼玩笑出口,让人误以为是弟弟对哥哥的依赖,却没人想到那是一个男人对另一个男人的告白。

 

再后来真的到了要分开的前夕,马振桓设定好了自己的步调和计划——他有踌躇满志的未来,只是未来里,没有易柏辰而已。

可是易柏辰却突然不情愿只做一个乖巧的弟弟,他长到20左右的年纪,是幼稚和成熟的模糊地带,感性和理智的矛盾时期,所有纠结拉扯里,‘马振桓’三字遥遥领先,少年热血独占鳌头,叫嚣着一场轰轰烈烈的告白。

他还记得那个舞台小的可怜,金色光影斑驳错杂地打在马振桓的侧脸,转眸的瞬间眼底柔情满溢,欢呼声逐渐退潮,整个世界没入静寂,突然天地只共你我而已。

易柏辰那时候有一瞬间的错觉——两个人可以并肩走过漫漫余生的错觉。

情歌歌词柔缓轻盈,吉他和歌声相融成无双默契,易柏辰鼻尖酸涩得想要落泪,那一刻他满脑子都是去他的世俗偏见,去他的大好前程,去他的演员生涯,他什么都不要,只要马振桓,只要…他和他在一起。

歌声落定的一瞬间,他拿起话筒,鼓足二十年来最大的勇气,带着他满腔赤诚和少年心性。他不知道自己是在对着全世界呐喊,还是只对着一人喃语。

——“其实你不知道,我从一开始,就……。”

音乐突兀地掐灭,话筒在刹那间噤声,全世界只有马振桓听到了最后的那三个字

——易柏辰说“喜欢你。”

台下一阵骚动,有人喊着易柏辰加油,也有人窃窃私语。但他只是直挺挺地捏着话筒,立在原地,像一个执着得到答案的孩子。而那几秒之瞬里,大脑已经排练好了余生种种,甚至做好了一人一剑对抗全世界的准备。

——他要带着他的英雄私奔,躲到天涯海角,让人无处可寻。

可他的英雄却把侧脸埋在若明若暗的光影里,灯光落在睫上,投下一片阴影。愣了几秒后,嘴角才缓缓勾起弧度,拉扯出一丝清冷的寡淡。声音透过劣质话筒滋啦滋啦地传来

——“谢谢大家,我和易恩,我们会是一辈子的好兄弟。” 

马振桓的手垂落下去,成了昏黄灯光下的模糊剪影。而易柏辰却真心真意地笑了起来,笑自己年少轻狂,笑自己深情错付,也笑自己关于未来的种种妄念。

 

至此,他和他的故事尘埃落定。

易柏辰挥手作别21岁的青春炽热,不作妄想不再天真,没人再给他随心所欲肆意妄为的权利。

而马振桓不过是重新回到孤独的道路,装作温柔绅士,装作安静内敛,没人再为为他无聊的笑话笑得捧腹。

 

【世界亏欠英雄一句真心,只给了他面具和铠甲。】

 

“导演,这部戏我很喜欢,但这个君王的角色,我可以推荐一个人吗?”

“Evan。”

“我知道他是个出色的歌手,但他也曾经是个很棒的演员。”

“为什么?啊,其实没什么,只是想找个机会和老朋友合作一次。”

“谢谢导演,也麻烦你把我出演将军的这个消息暂时保密。”

“我想给他个,惊喜吧。”

 

再遇之时,易柏辰递上好整以暇的微笑,奉上从容得体的问好。

重遇的场景在他心里演练了九年,终于如愿看到马振桓眼底的慌忙。

他们终于再次主演一部戏,他又成了他的王上。可前尘那个故事里他们上穷碧落下黄泉,但这一世的结局里,他与他的陛下走入歧途,再未同归。

他持剑相向,身上压着重重的银色铠甲,殿上那人气息将绝却依旧眉目如画,临终前的最后一句,他说:“或许,寡人真的错了。”

君王阖眸的时候,导演适时喊了卡,于是他们又成了马振桓和易柏辰,隔着闲杂人等遥遥相望,马振桓抬手抹去嘴角的血渍,投向他的目光藏了太多深邃的情绪,眸光却逐渐黯淡下去。

然后助理,导演,工作人员一拥而上,彻底分隔了对视的目光。

易柏辰想要的答案,依旧无解。

九年的岁月在人潮喧嚣里呼啸而过,时光刹那退回到分别前夕,马振桓告诉他这样不可以,马振桓说路是你自己选的,你要活成她们喜欢的样子,马振桓还说易柏辰,你会很棒会很有出息,你没有必要为了我…

马振桓说的字字句句,易柏辰都熨帖地藏在心底,归置到名为青春的小小盒子里,等着某一天重见天日之时,再问他的主人一句。

——“你后悔吗?”

 

【君不见朝如青丝暮成雪,古来英雄多寂寥。】

 

影帝易柏辰在拍完一部将军的电视剧后,就任性地跑去天南海北地度假,躲开了全世界的人,然后在一年后突然现身,只接受了那个前辈主持的采访。

“这一年有什么好玩的吗?”

“南极的极光,普罗旺斯的花海,哦,还有热带雨林的虫子,都挺好玩的。”他皮肤被日月风霜磨砺得粗糙,黝黑,眼角陷下几道皱纹,却显得格外的男子气概。

“为什么突然消失呢?”

“就是心血来潮,想去环游世界了。”

“那为什么又回来了呢?接下来还拍戏吗?”

“拍戏?可能拍可能不拍。我这次回来啊,是觉得还有句话想和所有人,所有我的粉丝,所有关注我爱护我的人交代一下。”

“什么话?”

易柏辰顿了下,突然绽开了一个笑容,笑容牵动起两个大大的酒窝,穿过泥泞荆棘穿过风霜雪雨闯过岁月洗礼,摇身变回那个19岁的少年,“

“其实,我喜欢的是男生。”

一句话激翻千层浪,重重地砸在静谧的直播间里,导播手忙脚乱地切换广告,而主持人却依旧淡定的眉目含笑,抬抬手阻止了广告的插播。

“你想告诉那个男生吗?”

“如果他看的到。那么…”易柏辰顿了一秒,目光直视镜头,突然变得羞赧起来,“其实你不知道,我从一开始,就很,喜欢你。到现在,还是很喜欢你。”

他的声音和笑容穿越十年光景,和十九岁的毛头少年重合起来,七年前那个逼仄空间里未能出口的真心,终于有一天重见天日,堂堂正正光明正大地砸在这个不够好的尘世里。扬眉挑唇间他依旧是那个不羁少年,只是多了几分岁月的厚重底气。他立在巅峰之上,把藏了十年的赤诚热血,不羁轻佻全数抖落。

——这次你避无可避,我说的是喜欢你。

——不是好兄弟。

 

 

这场爱情故事的前因后果里,易柏辰执拗地不信言语,只信那一年马振桓听到那一句‘喜欢你’,眼底突然迸发出的光芒万丈。

他的马先生,总是笨嘴拙舌,总是不善言辞,总是口是心非,真心和笑话一样难懂。

可是没关系,易柏辰会很努力很努力,努力地代替马先生走完余下的99步,然后再去拥抱他。

 

马先生

余生种种,依旧在脑内萦绕不绝。

下半辈子呀,我再也不想出演别人的角色,只想当那个幼稚可笑,固执深情的易柏辰。

喂,

要不,你养我吧?

 

【英雄仗剑归来,对着他的光,俯首称臣。】

----------------------------------

本文啊只是我欠长歌的一个脑洞而已,可能很多人看得很晕,但记得结局是甜的,就好了 

而我最爱的易柏辰,就是我最后一段里写得那个易柏辰。

无论他日后成长为什么模样,马振桓始终会是他的初心,不可辜负的初心。

评论(15)

热度(18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