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白开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头老

【IEI】冬夜

朗月当空,被寥寥几颗星子围在中央。

最盛的光源来自于道具老师的大灯,疏疏朗朗的几盏,是黑暗中温暖的缩在。寒夜出奇地乖巧静谧,偶有几声细响,是来自于草丛里惊到的野猫,‘喵’的一声轻呼逃离,黑夜再次没入无边无际的沉寂。

我把目光投向那个草丛,想与大夜里同样醒着的生灵促膝谈心,问问是否叨扰它的美梦,也问问它在横店盘桓定居多久,能否与我逗留的时间相媲美。

当然这是百无聊赖下的灵魂出窍,身体熬过颠倒的昼夜,早已疲累不堪,精神却异常的清明,抬头望天时还有一秒的惋惜——这么好看的风景终究因为选错了时间而无人赏识。

夜里的寒风扫过,风很小却刺骨,我裹在黑色羽绒服打着寒颤,却固执地不愿上温暖的车上歇息——目光尽头是一小撮的人头攒动,那人被拥在人群中央,仗着身高优势鹤立鸡群,单薄的白色戏服空落落地灌着风,清瘦的一个剪影映在昏暗的灯光里。

我猜测他说——“谢谢各位,辛苦大家了。”

而最辛苦的却是他自己,而局中人却浑然不觉。我无能为力,只能用最笨拙的方式与他分担——同甘共苦,并肩而立。

夜晚的凉意钻入骨髓,我小跳几下以攫取温暖,原地打转过几圈后听到耳边传来越来越近的喘息声。

马振桓从远处裹着风跑来,搅动了冬夜干燥的空气,他搓搓手朝着手心呵了口气:“怎么不回车上歇着。”

我背身朝他,仰着脖子道:“赏月啊。”

那人翻了个微不可见的白眼,嫌弃地挥着手:“还不如把粉丝送你的《上下五千年》早点看完。”

我一听就瘪了嘴沉下了脸,伸手往他的脖子里探,指尖觅到一丝温暖的触觉,马先生就这样安安静静地看着我,眼睛里盛满皎洁的月光,在黑夜里陡然生出安心温暖。

“好了,别闹了,我去车上眯一会儿。过会儿还有戏。”

他轻柔地拂开我的手,钻上车,但我依旧立在原地,有些恼他打断了这美好的氛围。

一个人熬了几分钟,头顶上开始落下淅淅沥沥的小雨。身后传来窸窸窣窣的响动,下一秒周遭世界重回安宁。

马振桓撑着伞,我和他只隔了咫尺距离。

“不是说睡觉吗?”

“睡不着,也想赏月了。”

我捂着嘴偷偷发笑。于是两个人就这样,对着天上被乌云遮住大半的月,装模作样地开始欣赏。

他说月夜真美,我说星星真好看,前言不搭后语,牛头不搭马嘴,旁人路过定然把我们当做被夜戏折磨疯了的傻子,而我们谁也不戳破谁的荒谬。

拍戏诸多劳累,熬的人只记得骆时秋和楼满风,却忘了易柏辰和马振桓。偶有闲暇,我也始终活在大众目光下,不得自在。

结果却在冬夜最寂寥的时分,收获了少有的安宁。

我们隔着厚重的羽绒服,堪堪挤入一把伞下,谈天说地畅聊无人可懂的话题。月当头,星为伴。夫复何求?

岁月缓慢流淌,打扰不了静好。

——他只是马振桓,我也只是易柏辰。

天地,星月,冷暖,尽数褪却。

——有你便好。

-------------------------------

产自果果姐微博图片的小段子,这张图真的太美好了,比所有的亲亲抱抱刻意地cp互动都来的美好。

我双白呀,就连背影都是那么登对呢!

评论(8)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