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白开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头老

【生贺联文】昼夜(澈夫/甜)

<0>
昼夜未明,爱恨难定。

<1>
DAY-NIGHT 酒吧
取白夜为名,还暗影以真实。
每个进入酒吧的客人都会送一个面具,在这里每个人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尽情饮酒,尽情疯狂,在纸醉金迷中颓废,反正第二日脱下面具,你又是一副光鲜亮丽的样子。
但哪个才是真的假面?
谁知道呢。

风间澈很喜欢这个酒吧,大概是贪恋面具和黑夜带给他少有的安全感,不用温柔不用微笑不用绅士做派,他不是温暖的澈学长,他是自己而已。
来酒吧的第三周,他第一次碰到了小鼓手。
那一次他正被队友们撺掇着到舞台中央做自我介绍,明明灭灭的灯光下红了一张脸,明明画着妖娆的眼妆却始终耷拉个眼睛,平添了几分可怜巴巴的撒娇意味。他扭捏推诿了半天,发现真的逃不过,才终于说:“大家好,我叫IF,在队里担任鼓手。”
台上台下一片哄笑,小鼓手落荒而逃。
风间澈起初是觉得有趣,于是目光分给了小鼓手的角落,哪知道小鼓手说话羞赧,敲起鼓来却有种世界尽在掌握的傲气。
轻缓的前奏,两根鼓槌相击,轻轻扬扬几个节奏,他嘴角的弧度漂亮又不羁;节奏明快的部分,他便闭上眼睛,顺着节奏摇摆身体,鼓槌被他赋予了生命力,在不同的鼓面上跳跃出惊喜;歌曲终了的部分,他耍了一段花式技巧,轻快明朗的鼓点了带动了呼吸的节奏,脉搏的速度,甚至篡夺了心跳的主权。
——有些人属于音乐,有些人属于舞台。
风间澈是前者,他练了十年的小提琴,喜爱占了九分,但他始终排斥舞台,拒绝灯光。在音乐里,他想做个孤傲又决绝的独行者。
但小鼓手是后者,他的鼓声带着摄心的魔力,能把满腔对音乐的热爱顷倒而出,带着人心起起伏伏热血沸腾。一抬手一投足,一挑眉一笑颜,都是舞台的主宰,音乐的王者。

一首歌落下,观众们多把掌声和欢呼献给了主唱和吉他手,而这首歌真正的灵魂——小鼓手却是瞬间换回了羞赧可爱的脸,一个人在角落里和舞台洒落的金粉玩耍,自娱自乐地笑起来。
金粉衬着他晶亮亮的眉眼,一时间好看得挪不开眼。
——干净的人,成了黑暗里是唯一的光源

“鼓手先生,我很喜欢你今晚的演出,希望每周三的晚上都能看到你的表演。
C”
队员们都捧着鲜花收了各种礼物,小鼓手只有孤零零一张明信片却依旧开心的不行——人生第一张粉丝的明信片,字还格外的清秀好看。
小鼓手小心翼翼地把明信片放在包里,笑的又傻气又可爱。
风间澈隔了一扇玻璃门偷偷打量他,被那张笑容感染的心尖微颤,躲在面具后偷偷弯了笑眼。——是好久没有的真心笑容。

<2>
陈亦夫最近报名参加了爱猫协会,在一所挺有名的贵族学校旁做‘流浪猫领养’的宣传。
协会搞来了一个狸猫玩偶,需要有个人扮演狸猫的招揽人气。除了陈亦夫,参加宣传的都是小女生,再加上六月天气逐渐转热,玩偶服又十分厚重。陈亦夫咬咬牙,男友力max地来了一句:“我穿,你们发传单。”
一时间得到小女生的花式吹捧,可是虚荣心撑不过三秒,玩偶服里的酸臭闷热几乎让他呕出来,一个小时下来全凭意志支撑。
他鼓励自己还有半个小时活动就结束了,结果不知道哪个没长眼的匆匆忙忙地冲过来,擦身之间,狠狠地撞到了可怜的狸猫玩偶。他脱水已久又脚步虚软,当下腿脚一软,心道他一世英名要在这里交代了的时候,却被一双手稳稳地托住了。
“小心。”
陈亦夫发誓这是他这辈子听过最好的声音——轻柔又清冽,他听得出了神,愣了5秒才站直了身,透过玩偶服半透的黑色网格偷偷地打量‘恩人’。
——粟色头发是大众情人的发色,蓝色贴身毛衣配上卡其色长裤,勾勒出他匀称的身材和笔直的双腿,一双桃花眼笑意盈盈地望过来。
陈亦夫庆幸自己躲在玩偶服后面,否则一张红透了的脸就怎么也藏不住了。
“谢谢。”一开口却发现声音被厚厚的玩偶服阻隔了,完全听不清,他灵机一动,顺手拿了一张‘流浪猫’的宣传单,递了过去。
那人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广告’不解,愣了半秒但还是收了下来,小狸猫举着小拳头在广告单的一个活动时间和地点上圈了圈,然后双手相合蹦跶了几下,做出‘拜托拜托’的可爱模样。他被逗得弯下了眉眼,笑出了声。

陈亦夫看着恩人拿着广告单,冲着他笑了起来,一瞬间,十里风光都褪了颜色,哪及他眼底半分风景。
“小狸猫,我会去的。”
声音温润如桃花酿,甜了舌尖,醉了心头。

<3>
周三夜晚,风间澈踏约而至,却没在舞台上找到小鼓手。
他在酒吧转了好几圈,才在一片哄闹中找到了气急败坏的鼓手先生。
小鼓手一张小脸气的煞白,抓着一个女服务员的手,对着面前那个中年男子吼:“她说过了她不喝。”
中年男子一张油腻的脸躲在面具后,不屑地扯了扯嘴角:“她要是不喝这杯,你就干了这瓶。否则你们俩,一个也干不下去。你和你的那个狗屁乐团,趁早滚蛋!”
女服务员怯怯地拉着他的袖子:“算了算了,我喝也没事的。”
“不准!”小鼓手来了脾气,“一瓶就一瓶,我喝!”
酒杯排了三排,淡黄色的液体在灯光下闪着妖冶的光,小鼓手一杯接着一杯的往嘴里灌,一排酒过后就就开始站不稳。
周遭人冷眼旁观,躲在面具后的是人心叵测。
风间澈大跨几步走上前,抓着小鼓手的手,他今天带了张半露的妖娆面具,藏住了他的眉目凌厉,却藏不住他周身的肃杀之气。
他一语不发地把小鼓手护在身后,拿起桌上的酒就往嘴里送,他动作漂亮又喝得极快,喝到最后一杯他反手把杯子倒转,竟是一滴未剩。
旁观者拍手喝彩,中年男子咬着牙发怒:“这个不算,我是让他喝。”
风间澈觉得自己十几年的戾气都未如此之盛,但他看着小鼓手喝得摇摇晃晃的时候,脑袋已经炸成一团,恨不得直接上手揍了那个中年男人,如今又挑衅自己的底线,那就怪不得自己送他一程了。
他顺手抄起桌上未开封的酒瓶,朝着男人的脑袋狠狠地砸下去,动作之快准狠,引得围观群众傻眼。
最傻眼的莫过于还被牵着手的小鼓手,他只听到耳畔传来一句‘跑’,接着就被人拽着挤过人群,跑出了酒吧。
耳边风声潇潇,而他只觉得那个‘跑’字似曾相识却怎么想不起来。
跑了约莫十分钟才停下,风间澈看着小鼓手撑着腿大喘着气,心底觉得好笑——明明酒量不够体力不足居然敢学大侠逞英雄?
小鼓手感受到头顶的目光抬起头:“我平时…平时,体力…体力很好的,今天,是…是意外。”
路灯温柔地盘桓在小鼓手的头顶,温柔得让风间澈有抬手揉揉他脑袋的冲动。他忍下来,却忍不住嘴角逃出来的笑意。
“哎,你是谁呀?”
真是个老套又白痴的问题。
风间澈拿出张明信片和钢笔唰唰唰写了几笔
——“TO酒量极差的鼓手先生,你的舞台在中间,不在酒里。 C”
于是小鼓手又红了脸。
他在微凉的夜里结识了自己唯一的粉丝,虽然丢脸地被粉丝‘英雄救美’。
可是鼓手先生才不会难过。
“喂!小粉丝,谢谢你,你要我的签名合影吗?”

夜色浓稠里看不见繁星,但漫天星辰全数落在一人眼底
不经意就动了心。

<4>
‘流浪猫领养’活动当天,陈亦夫依旧被强行塞入那个厚重的狸猫玩偶里,一脸怨念地满场晃来晃去,却惊喜地发现了自己的男神一个人待在角落里。
他兴冲冲地冲过去,却发现男神身边多了个漂亮妹子,他藏在墙角里偷偷地看。
“澈学长,你也喜欢猫吗?”
“恩。”
“我也是哎,小猫咪最可爱了。”女生去摸猫的脑袋,却被傲娇的小猫咪躲开了,只好尴尬地收回手。陈亦夫默默在心里给猫咪点赞。
“澈学长,我是为了你才来这个活动的。”说好的喜欢猫咪呢?
“澈学长,我,我暗恋了你三年了。”那你就继续暗恋啊!
“不知道我有没有机会…”

“没有。”
女生没想到会有那么直白的拒绝,一时间愣在原地慌了手脚。
“我有喜欢的人了。”
一句话轻轻飘飘的落下,碎了的,是两颗心。

风间澈拐过一个墙角,果不其然地看见了那只小狸猫。
小狸猫窝在角落里发愣,拿着一支小纸花往前送了送。
“送我的吗?小狸猫。”
风间澈接过纸花然后说:“你听到了吧,我有喜欢的人了。这是秘密哦,你不要说出去。”
他眨了眨眼睛,语气甜蜜,却听得陈亦夫心里涩涩得喘不过气,只能机械又乖巧地点点脑袋。
于是风间澈抬手揉了揉狸猫的脑袋:“不过我还没告诉他啦,小狸猫,祝我成功吧。”
小狸猫晃了晃身体,又乖巧地点了点脑袋。

风吹桃花香
却吹错了时光
一腔深情错付了谁,心跳收不了场。

<5>
今天的小鼓手感觉很低气压,整场表演都垂头丧气的样子。
风间澈有话和他说,于是绕到后台去找他,结果正巧碰见他被老板训斥,埋着脑袋小小的缩成一只,也不回嘴只是盯着地板发愣。
老板骂了半天得不到回应,于是扔了一句“你今天先回去吧”便哼哼唧唧地走了。
风间澈走过去拍了拍小鼓手,他抬头的瞬间惊喜了一下。
“呀,你今天来了呀!”随后语气又低落了下去:“不好意思,我今天状态不好,被发配回家了。”
化妆间灯光太暖,这一次风间澈没忍住,抬手揉了揉小鼓手的脑袋,手心传来温暖触感让他的心跳又一次咚咚咚的叫嚣着。
真是疯了。
风间澈想到。

夜晚的街道上一片寂静,偶尔有虫鸣,也很快恢复静谧。
小鼓手走在前面,踢了一路的小石子,直到把小石子踢到了马路的小缝隙里才终于作罢。他耸了耸肩停了脚步。回头冲着风间澈露出了小小的苦瓜脸。
“C先生,你愿意听我诉诉苦吗。”
风间澈陪他并肩坐在路边,絮絮叨叨地讲着自己暗恋未果,表白都未开口就失恋的故事,他嘴里的那人温暖如四月春风,和煦如秋日朝阳,他提到那人眼角眉梢都含着笑意,神采奕奕地把那人的好如数家珍。剧情却在故事的结尾急转直下,可望不可即的故事总是那么心酸又无奈。
而我又何尝不是如此?
他感同身受小鼓手的苦涩,却因为他的苦涩愈发悲伤。
喜欢你,默默守护你,这是风间澈。
喜欢你,想占有你,这是晚上的C先生。
念及此。
风间澈扳过小鼓手的身子,带了从未有过的强势,他凑近他的脸,小鼓手的嘴唇像是蜜糖,甜的勾人。
脑海里的理智和疯狂来回拉扯,但风间澈觉得现在才是真的自己。
脑袋一根理智的弦即将崩断的瞬间。
小鼓手开口:“C先生,谢谢你听我说那么多。我想了想还是要和表白,至少要告诉他我是谁,不然太亏了。”
他的眼睛依旧灿若繁星,明眸皓齿,干净的不行。
C先生认了输。
想好的强吻在半路改了轨迹,最终落在小鼓手的耳畔,如羽毛般轻柔地拂过他的耳骨,转瞬即逝又恍若梦境。
他伸手抱住了小鼓手,去遮掩自己偷吻的事实。
小鼓手瞪大了眼睛,一时间僵在原地,动弹不得。
抱了一会儿,风间澈就松开了手,想拿下面具的手犹豫了一会儿又颓然垂下。
理智回归大脑,他又变回了温柔却孤独的澈学长。
他捏了捏口袋里早就准备好的明信片,没拿出手,只是转头挥挥手,留了一个背影给小鼓手。

风间澈走过街角,才脱下面具。半张脸埋在阴影里。
他原以为在黑暗里遇到奇迹,结果兜兜转转依旧孑然一身。
该死的心软该死的温柔,他逃了半天逃不过孤独的宿命,退一步错过爱情,他连摘下面具的勇气也没有。
从此再也没有C先生,也没有他爱过的小鼓手。

“To 鼓手先生 我喜欢你。
C"
说不出口的告白,吹散在夜里。


<6>
八月烈日当头。
陈亦夫和爱猫协会的会长递了退会申请,却心软答应了‘最后再扮一次狸猫’的请求。
大概是命运或者孽缘。
他居然又看到那个熟悉的人。
“小狸猫,我想领养一只小猫咪怎么办。”
小狸猫不会说话,已经呆在了玩偶服里,旁边的妹子递上手册,细致地解释了一大通。
陈亦夫躲在玩偶服下平复自己的情绪,又忍不住偷看那人的侧脸,难过地想着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碰面。
选了半天终于选定了一只黑白相间的小奶猫,填了一堆的消息后被要求留言,留下主人和小猫的名字留作纪念。
那人侧着脑袋想了一会儿,最后笔尖轻点,陈亦夫没忍住探头去看,白纸黑字里藏了他最熟悉的字迹。
“C&小鼓手”
陈亦夫的心跳如雷,他向来不信命运,却在此刻隐隐感受到命运的玩笑和神奇。
有些秘密呼之欲出。

<7>
风间澈走过几个街角,听到身后的脚步声停下来,小狸猫撑着腿大口大口地喘气。
“我漏了什么吗?”
陈亦夫掀开头套,汗水亮晶晶地在阳光下闪光,头发乱糟糟的,几撮刘海黏在额头上,他觉得自己的声音不属于自己了,心脏在喉咙蹦跶得快跳出来了。
风间澈一脸错愕,陈亦夫累得半死。
——这是两个人第一次见面
——之前错过了好久好久的时间
——一切都乱七八糟,一起都不够浪漫。

可是
“C,C先生,我,我叫陈亦夫,我不叫小鼓手,也不叫小狸猫,我更不喜欢别人叫我IF,我…”
“我叫风间澈。我不叫C先生。”
“很,很高兴认识你。冒昧问一句,我可以追你吗。”
小狸猫咧开嘴,笑容干净明媚得晃眼,他背后是大片大片晴朗的天,雪白的云和灿烂的阳光。
“好巧。我也想追你。”
C先生伸出手,他眼底沉淀着无边无际的长夜,藏着繁星点点,闪烁着独一无二的光芒。

<8>
昼夜迢迢之距,
我爱上每一个你。

——————————

匿名联文圆满结束!今天把解封的贺文重发一遍!
谢谢大家一眼就认出了我【不知道是喜是悲的表情】
文风那么明显的吗?

评论(3)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