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白开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头老

心理学三十题之一:唤醒理论(甜)

教授马×歌手po

“唤醒是每个个体对外界的警觉程度,随着外界刺激的高低而改变,每个个体都有最佳的唤醒水平。过高需要减少刺激,过低需要增加刺激。”

“用你们比较熟悉的话说,就是一个人对外界的敏感程度,太敏感或者太不敏感都不好,。小姑娘谈恋爱的时候都容易患得患失很敏感,某种程度上你们男孩子应该感到庆幸。因为你们给她很大的刺激。”

台下一片哄笑。

“那马老师,如果我现在和你告白,你的唤醒水平怎么样啊?”

在一片或调侃或嬉闹的笑声中,一个女生就这样大胆而莽撞地表达爱意,白T热裤利落的短发,脸上毫无羞涩和扭捏,眼中带着明快的笑意,任由阳光打在她年轻姣好的脸庞上。

不愧是年轻。

任性自我,肆意妄为。

“sorry,but you are not the cup of my tea. ”

女生一腔热血投错了人,一时间不甘又窘迫。

下课铃适时响起, 解了些许尴尬,马振桓环视大礼堂淡淡地笑了下:“想要拿一个高分,也不要从我这里下手,毕竟我和你们小年轻差了十来岁,受刺激多了,唤醒水平不够。好了,下课吧。”

一句自嘲彻底解了尴尬,大家闹哄哄地笑着下了课。

从容而优雅,马先生解决方法的问题也是一门难得的艺术。

偷偷混在礼堂最后排听课的某人在,心底偷偷记了一笔。

 

如果用唤醒水平给人分类,那马振桓大概属于唤醒水平最低的层次。

他偏好安静的世界,是外界喧嚣的绝缘体,他总是淡淡的微笑,却没人见过他情绪失控的模样。

他是心理学系最年轻的教授,因为俊秀的外表和优雅的谈吐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他最擅长琢磨人心,和每个人都相处融洽,进退得体,但换句话说,他对每个人都是同等的礼貌和疏离。

这大概就是心理学上说的‘刺激缺乏’吧——对外界的很多看得太清楚,反而对一切都兴趣缺缺。

 

而马振桓此时却面对了生活里第一个不确定因素。

“你好,我是易柏辰,你妈妈的闺蜜的儿子。比你小四岁,目前是自由职业者,无家可归。”

马先生上下打量了这个站在自己家门口的男人——衣服破破烂烂,胡子拉碴,戴着一顶渔夫帽,背着一把破吉他,身上还散发着一股仿佛刚从臭水沟里捞出来的气味。

洁癖让他下意识蹙了眉头:“所以?”

“所以我来投靠你呀!”对方闪着八颗大白牙,说的理直气壮。

凌乱的碎发遮住了他的眼睛,马先生捕捉不到他的真实心理,一时间揣摩不定。

“这是我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和钱包。”对方不由分说地把一堆东西塞到马振桓手里,“这些当做我的房租和押金,现在我可以洗个澡吗?”

马振桓隐约看到那人微微地勾了下嘴角。

 

身份证是真的。

和母亲打电话也确认了‘闺蜜那个不成器的儿子’的身份。

马振桓呷了口咖啡,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在脑中理了几遍。

短暂的接触中,他揣摩不清那人的心理,却隐隐感觉对方没有恶意。

至于原因?

马振桓第一次没法给出逻辑严密的推理,只能用‘第六感’理论来安慰自己。

他心烦意乱的看着那人身份证上的信息,年龄比自己小了四岁,照片看上去显得更小,白嫩嫩的一张大学生的脸,和刚刚那张胡子拉碴的模样联系不到一起。

“马振桓,剃须刀在哪里?”

这人倒是天生的自来熟,不过一个初次见面就交出身份证钱包手机的人,心也真是大的不行。

“第二层抽屉。”

浴室里传来悉悉索索的声音,不一会儿就是剃须刀滋滋滋工作的声音。

“洗澡的感觉真棒啊!”那人套着宽松的T恤,用毛巾揉着脑袋往外走,带起一阵柠檬沐浴露的香气。

马振桓这回彻底地看清了那张脸——明眸皓齿,棱角分明,硬挺俊朗,他向来看人很有把握,可这回却在同一张脸上捕捉到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气质——混合了男孩的青涩和男人的硬朗,既有稚气未脱的天真,又有扑面而来的沧桑。

“你这几天没洗澡?”

“我这几天在天桥下,和几个流浪汉睡的,洗澡?那条小河也算是我的澡堂了。”说吧还无奈地抿了抿嘴,眼睛委屈地眨巴眨巴,像只金毛。

怪不得身上有臭水沟的味道。

易柏辰大咧咧地在沙发上坐下,发梢上的水珠落了几滴在马振桓的手臂上,他下意识缩了缩手,却见对方收起了委屈的小表情,一脸调笑的看向自己。

“你在怕我吗?”

“没有。”

“那是嫌弃我吗?”

“不是。”

“那我住下了。”

“……”马振桓咽了口口水,压抑着心里微微起伏的情绪,“我可以帮你找到适合的住处。”

“可我没有钱。”

“我可以先借你。”

“我不喜欢欠着别人的,再说,我也没钱换你的。”

马振桓觉得这个易柏辰有点耍无赖的感觉,却看见对方脸上一派无辜,还以为自己多年心理学的经验看走了眼。

“你的学校,工作时间,课余安排,星座血型和理想型,伯母都告诉我了。还有你从小到大的照片,包括小时候开裆裤的照片我都有备份,我相信你们学校那些单身女老师和女学生会很想要。”易柏辰又勾了勾嘴角。

这回确认无误了,就是赤裸裸的威胁。

马振桓头一回儿感受到额头突突的跳着,情绪不受自己的控制地往外跑,他平复了30秒,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淡定。

“住下可以,但告诉我你的职业。我不收留犯罪分子。”

“流浪歌手。”易柏辰朝后仰面瘫在沙发上,“附赠你一条,我最近的爱好是,研究如何达到低唤醒水平者的最佳唤醒状态。”

“……”马振桓这下明白对方不是胡说,而是有备而来,连自己的课都去蹭了。

“换句话说,马振桓,你活得太无趣了。”

 

平心而论,易柏辰在大多数时候是个好室友——关上门可以在家安静地宅一整天,除了出门觅食,洗澡和解决生理问题外,基本不会打扰到马振桓。

直到有天马振桓推开了他的房门。

满地垃圾食品的包装袋,桌上半碗冷了的泡面,床上孤零零的一只袜子,踢得到处都是的衣服和一个装满白色纸团的垃圾篓。

“易柏辰,你能解释下吗?”马振桓声音比平时压低了半分,几个字是咬牙切齿从牙缝里挤出来的。

而被点名的某人则心很大的翘着二郎腿:“我会理的。”说的半分诚意也没有。

马振桓被气到却碍于风度不能发作,认命地套了塑胶手套,围上围裙开始打扫。

他整理的太过认真以至于没能注意到易柏辰灼热的目光,为了方便打扫他随手脱下了一贯的金边眼镜,头一次完全露出了精致的眉眼,桃花眼上翘,鼻头圆润精巧,午后阳光柔和了他眉目的冷冽,却糅合了几分柔情似水。

“马振桓,你知不知道你不戴眼镜的样子很惹人犯罪。”

打扫的手一滞。

“还有,你打扫的样子,很贤惠。”

易柏辰话音刚落,就被迎面一块抹布砸了正着,淡定优雅的马先生终于还是不淡定了,他好看的眉眼完全冷了下来,沉着声音怒道:“你也来打扫!”

易柏辰却笑得一脸春光灿烂,他分明看到马振桓脸上淡淡的一抹红晕。

你看

如果刺激够了。

再乖巧的猫都开启自己的唤醒状态的,何况这还还是一直内心张牙舞爪又傲娇的野猫呢。

 

打扫了一个下午,两个人都累的瘫在沙发上。

马振桓瞥了眼钟才惊觉已经下午五点,他六点还有学校的年会。

强撑着爬起来换了衬衫西装,他急匆匆地往外赶,却被易柏辰伸手拦下。

“你这么出去?”

“年会。”

易柏辰上下打量,发现马振桓一丝不苟地把扣子扣到最上面一个,白衬衫毫无褶皱,服帖地衬出他的好身材——但是规矩的无趣。

易柏辰抓着马振桓的手,忽的用力一扯,把人带到沙发上,欺身压上。他伸手去解马振桓最上面两粒扣子,却见对方一脸淡漠。

“你不怕我把你办了?”

“嘴上耍威风。”马振桓看不透易柏辰,却也能透过微表情揣测一二,他知晓易柏辰对自己弯弯绕绕的小心思,但真要此时此地行动,他还没这胆子。

“马教授果然聪明。” 

易柏辰整了整马振桓的衣领,满意地拍了拍,转身翻了下来:“行了。这样更好看。”

“就算用这样的方式,也遮盖不了我和你4cm的身高差。”马振桓起身把衬衫拉到平整,嘴上也不甘落了下风。

易柏辰嘴角抽了抽,心道这马先生是越来越不温柔了。

“一路顺风。”

“晚饭在冰箱里。”

风带起某人的衣角,屋子里满满地散发着那人的气息,易柏辰抱着抱枕猛吸了一口,嗯,有家的味道。

 

H大的校门口聚了一群兴奋的小女生,原因是门口来了一个流浪歌手,帅气的流浪歌手。

他带着一个音响,拖了根线,背着把吉他,抱着个麦克风往校门口一杵,露出他招牌的八颗牙,却也不唱歌,只是弹几个音,像在等着谁。

“小哥哥你在等人吗?”几个胆子大的小女生凑上前去问。

“对呀,我在等心上人。”

“哇!”

人群里一阵吵闹。

“你要求婚吗!?”人堆里又抛出一个问题。

歌手略一沉吟,害羞地挠挠头:“可能是告白加求婚吧。”

“哇!好幸福呀。”

马振桓是在这样一片喧闹里看到易柏辰的,他下意识皱眉,加快了脚步。

易柏辰远远看到那人,似乎又皱眉头,他清了清喉咙开始说话。

“我喜欢的这个人,对别人又温柔又优雅,却看到我就老皱眉头。”

不安分的人群安静了下来,大家知道,告白开始了。

马振桓愣在原地,把那句‘喜欢的人’在心下翻来覆去琢磨了好几遍。

“认识他之前,有人和我说他情感淡漠,对很多事漠不关心,很无趣;认识他以后,我才发现,他一点都不冷漠,他可鸡贼了,藏着自己的热情不让别人看到。但他的好啊,我都看得清清楚的。”

“接下来这首歌,叫《唤醒理论》,我写了一个月,从认识他以后才写的。想送给他。”

吉他声缓慢而轻柔地响起。

易柏辰的声音低沉而有磁性,说话时总是隐隐藏着撒娇,但一唱歌却全成了深情。

 

你说一个人的唤醒有刺激的需要

我的心狂跳,一点点到咆哮

去捉弄你调侃你幼稚地陪你胡闹

知道你孩子气却不爱笑

看到你热情的心,无处安放

想抱抱你说,你是真的好

oh,baby

如果我成了你独一无二的刺激

你会不会只对我笑

如果我唤醒你沉睡的骄傲

你会不会陪我看

岁月静好

……

 

易柏辰收敛平时的嬉笑顽劣,认真地低头唱歌的模样真真有了一个男人的魅力。马振桓终于明白他身上矛盾的魅力来自于哪里了。

他永远保持着唤醒理论的最佳水平,对周遭的一切事物感情充沛,敏感热情,他是真的在热爱着生活,他去过大城市繁华的街道,也走过市井污秽的下水道,他看过纸醉金迷暗无天日,转头却又元气满满,爱世界爱生命,所以他能一眼识破自己骨子里脆弱的骄傲,能看透他躲在温柔外表下的冷漠和内心矛盾的热情。

马振桓看到易柏辰抬头,他侧过头藏着笑意,微风扬起他的眼底的柔情,送来一股熟悉的香气,仿佛隔着人群都能闻到他身上淡淡的柠檬香。

和自己是同款。

马振桓头一次觉得血液倒流,温柔地覆盖了整颗心脏,砰砰,砰砰地叫嚣着,深情无可抑制。

 

对的刺激才能给人真的唤醒。

我遇见你

唤醒了满腔深情。

 

番外小段子

“喂,哎阿姨好!”

“易恩啊,我让你去盯着我家马马怎么样了啊,他有没有女朋友,没有你要帮他介绍的呀,他也不小了。你说他是不是天生冷感啊。”

“阿姨,你多虑了,马马他,很热情的。”

“那女朋友?”

“女朋友可能是没戏了。男朋友倒是,可以考虑的。”

“……”

---------------------------------------

哈哈哈我来试写了,可能短篇有的东西交代不清楚吧,各位多多包容啦~这篇我个人很喜欢呢!

心理学三十题也真是给我自己涨知识了

我们下一题见~哦不对,落俗见?

也不对,哈哈哈哈,有缘再见!(看我脑洞啦啦啦)

评论(7)

热度(1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