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白开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头老

落俗(九)(中篇/现实向)

米娜桑,好久不见

------------------------------

编剧为Daisy加了个青梅竹马的身份,是两兄弟小时候的玩伴。

于是加多了几场回忆的校园戏份。剧情讲起来很简单,哥哥顾之恒与青梅竹马的苏越是知己般的存在,彼此相熟却始终没跨过朋友到恋人的那一步。

而在成长过程中,弟弟顾之升则与哥哥逐渐意见相悖而引发诸多矛盾,于是顾之升就转而迁怒了苏越。

剧组一行人趁着暑假借了一所学校取景,三人都换上校服,却显得毫无违和感。

马振桓隔得远远的看到易柏辰,还是喜欢反戴鸭舌帽,校服扣子解开两颗,双手插兜靠在靠在课桌上,低声和工作人员聊天,笑的满眼灿烂,一派校园大男孩的干净模样。

被开了玩笑还是会习惯性的挠挠后脑勺,吐吐舌头,买个小萌,插科打诨撒娇信手拈来,让旁人不得不喜欢。

 

道具组捧了一个小盒子走过去,Evan跟着瞥了一眼,就一下子抓住了工作人员的手。

“这蟑螂是怎么回事?”

“导演刚加的一场戏,顾之升在苏越的课桌里放蟑螂吓她呀。”

“可是……”

“哎,导演叫我过去了。”

可是易柏辰最怕蟑螂这种东西了。

思及此,Evan没顾得上在给自己补妆的姐姐,小跑几步跟了上去,想着能不能给导演说说情,把这幕戏改掉或者删掉。

然而情况出乎意料。

易柏辰看到蟑螂也只是蹙了蹙眉头,继而不卑不亢得听着导演给自己讲接下来的戏份,时不时插几句自己的看法。

这场戏易柏辰需要徒手拿蟑螂塞在苏越的笔袋里,Evan在旁边捏着一把冷汗,恨不得自己上去替了易柏辰,但当事人却是一脸轻松。

 

“1,2,3,action”

易柏辰一秒成为顽劣的顾之升,走进无人的教室,偷偷拿出装有蟑螂的盒子,嘴角微微上扬伴着稍稍不屑的挑眉,眼神中满是恶作剧般的笑意。

顾之升打开小盒子,两只手指捻起蟑螂,移到自己眼前冲着它眨了眨眼

“好兄弟,好好吓吓那个苏越小姐。”

接着他把笔袋拉开,把蟑螂迅速地塞了进去。

“OK,cut。换人。”

导演终于喊了停,易柏辰礼貌乖巧地和周围工作人员鞠躬说谢谢。

整场戏到现在易柏辰全程带笑,可Evan却看得心疼不已。

他清楚地看到,易柏辰左手始终撑在身后,在未入镜的角落手上的青筋暴起,微颤颤抖——怎么可能不害怕,明明原来看到小虫子都要抱住自己尖叫的。

 

远处的导演示意接下来是Evan的戏份,但一贯敬业的他还是以‘身体不适’为由换的了半个小时的休息。

他盛了半杯温水,在‘请助理帮忙’和‘自力更生’中犹豫了半天还是选择了后者。当他真的走到易柏辰旁边的时候却发现对方正端着半杯水和一板药助理交代着什么。

隐隐约约地听到

“大概是胃病”

“你盯着他把药吃了”

“晚饭准备清淡一点”

“我记得附近有家粥店”

Evan一下子明白易柏辰说的是谁,自己的‘身体不适’的借口却被他误以为真,只是关心的方式易柏辰选了前者。

“我胃没事。”

Evan出声打断了他们的对话,助理抬头在两座沉默高山间扫了几眼,果断选择逃离是非之地。

易柏辰压了压帽檐,清清喉咙开口解释,还带着点被戳穿的尴尬:“我怕你有病不说,到时候突然昏倒很难办。”

“你又没有胃病,随身带胃药,是为了我?”

一杀

马振桓先生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高材生智商突然上线。

“……”

各种理由和借口闪过脑子都来不及抓住,Evan就一把拉住了他的手。

二杀

马振桓先生大庭广众你说好的不主动呢??你直勾勾的神情的看着我我会误会你要告白的!

 “我说休息是为了你。”

三杀

马振桓先生加拿大ABC无脑情话上线。

易柏辰一瞬间大脑当机,只剩下满脸错愕:“……?”

Evan捉住易柏辰骨节分明的手,感受到手心沁出的冷汗,明明是烈日炎炎的天气,他的手却冷得吓人。

心疼的感觉一丝丝的顺着指尖疼到了心窝里。

“那个蟑螂,你很害怕吧。”

Evan松开手,递上温水。

“恩。”

Evan倒没想到易柏辰承认的那么爽快,愣了一下:“那干嘛还答应。”

易柏辰耸耸肩:“剧情需要咯。”

“那么官方?”

“不是官方,就像哥(宏正)当时讲的,工作就是工作,困难什么的你要自己克服,总不能年纪大了还老用撒娇这一招,躲在你们身后吧。”

 

Evan看着低头喝水的易柏辰,终于明白所谓‘易柏辰的成长’在哪里了。

不是更man了,更有男人味了。也不是不撒娇了不卖萌了。

而是他进退得当张弛有度了,越来越来越像当年的宏正,默默地抗下很多东西,默默的逼着自己克服软肋。

从一个上节目总是放空的团内老幺,变得开始学会接梗宣传打圆场,

从一个宏正不放心他回答记者问题的小屁孩,变得八面玲珑礼貌得体,

他不是不害怕蟑螂了,他是知道自己不该害怕的。

没有人能一直挡在你的身前,这个世界的甜酸苦辣,你总要尝遍。

 

Evan一时间五味杂陈,说不出话来。

以前他总希望易柏辰成熟点,不要老粘着自己要学会照顾自己,安排好工作和生活。

可这一天真的来了,他却害怕了。

 

易柏辰笑着看Evan脸上的风云变幻,然后开口:“我知道你把我想的多悲惨,但我保证,并非如此。”

“……”

“我是真的喜欢演戏,也是真的喜欢我的粉丝。每条路都势必要牺牲一些东西,我割舍掉一些无关紧要的,来换得我觉得重要的。”

易柏辰抬头看Evan,眼睛里依旧是亮闪闪的光芒,和多年前不同的是,那不是一腔热血的愚勇,那是踏过苦难后的通透。

“为什么和我说这些?”

为什么要和那么不懂你的我说这些。

“不知道,”易柏辰孩子气的嘟嘟嘴,把玩着手中喝空的一次性杯子,“大概是,正好你在这吧。”

 

正好你在这。

正好我装累了那个懂事乖巧的易柏辰。

正好你一如当初般温柔,让我顾不得掩饰,也装不了成熟。

马振桓,最软弱的易柏辰只想给你看。

可我总怕你嫌弃。

 

“易恩,你长大了好多。”

Evan抬起头揉揉他的脑袋,哄小孩子的口气让易柏辰很不满。

“我想之前,我们确实该分手了。”

“果然你……”

“我移情别恋了。”

马振桓的眼里盛着水光潋滟和阳光明媚,只微微眨动,就足以动人心弦。

他声线温柔又清冽,呼吸平缓而轻柔。

“易柏辰,我更喜欢现在的你。”


 清风拂过课桌椅,吹得窗外柳树枝桠微微颤动。

你我身着校服,犹是少年模样。

仿佛穿越回年少时光,在不懂爱的年纪,撞见一辈子的心动。

———————————————————————

被蒸煮甜到发文,虽然乱七八糟不知道在写什么

勿喷勿喷

评论(12)

热度(1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