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白开

天光乍破遇,暮雪白头老

【IEI】旧梦

 推荐BGM《相爱恨早》

————--------------

等到我们四十岁的时候,养一只猫吧。

过了很久很久,某个颁奖典礼上,终于从籍籍无名的十八线摇身变为实力男演员的马先生想起了这句没头没脑的话,没绷住,噗嗤一下笑了出来。

身边人侧目,他掩着嘴,咳两声,绷回那张正襟危坐的前辈脸。

台上正颁着最佳新人演员的奖,十九岁的小屁孩顶着张满满胶原蛋白的脸,故作谦虚地鞠一躬也遮掩不住年轻的傲气,仗着好看的少年脸,圈了一大波少女少妇的春心。

哎哟,现在小孩子真了不得。

但他家小屁孩十九岁的时候,可比他好看多了。

马先生想着,突然多了股挺直腰板的骄傲,骄傲着骄傲着就难受了。

他家小孩明明那么好看,那时候怎么没人喜欢呢?

 

那是部小成本小制作的网剧,沾了点耽美的边儿,带上点家国情仇的背景,但也还是没那么走心的剧,剧里将军念着十万大军,其实来来回回也就那么几十个群众演员,个个都眼熟。

那时候没进组呢,就听人说演将军的那个是个高冷的小帅哥,马振桓百思不得其解,他家小孩明明幽默又话痨,像块小甜饼。

后来看到的时候,易柏辰缩在一边不和人交流的模样,看得他心里硌了石头,钝钝地疼。

——这哪里是高冷呀,明明是孤独。

石头硌着硌着就嵌入骨肉里,疼到了心坎里。

他用拙劣的调侃去逗小孩,让他别那么独;他认命地当了老妈子的角色,和小孩絮絮叨叨念一些人生哲理。虽然有的东西自己都一知半解,但他揣着颗老母亲的心,生怕小孩走错了道。

公司给他两拉了个cp,小孩眼里都放了光,可他却成了个扭扭捏捏不情不愿的大姑娘。

有时候一个晃神瞥到小孩越来越棱角分明的俊脸,他就想啊,我家小孩肯定是要火的呀。凭着他的少年气凭着他的演技天赋凭着他那张剑眉星目的脸,怎么不能火?可他得堂堂正正干干净净地火了,凭着他易柏辰三个字火了,才不会被人戳着脊梁骨说三道四——你看他还不是蹭了男男cp的热度?

 

可他家小孩说不要。

任性地幼稚地不管不顾地说不要,小孩说我喜欢演戏也喜欢你呀,又说马马你相信我我能火你也能的,咱们一辈子一起呀。小孩扯着他碎碎念了大半个夜晚,叨扰得马振桓不得入眠,到最后只能挥挥手得了得了随便你。

小孩挂着两个酒窝勾着小指说一言为定,马振桓心又软的一塌糊涂。

其实他们都才二十来岁,哪里知道喜欢是什么又哪里知道一辈子多长呀。

马振桓当那是童言无忌地听了,多少年后,才知道年少轻狂还有个名字叫赤子之心。

 

------------------------------------------------------ 

艹,要是十年前我能那么火就好了。

 

被灌得头重脚轻晕头转向的易柏辰突然就爆了句粗口,吓得身边的经纪人赶紧捂住他的嘴,说小祖宗你给我消停点。

易柏辰半睁着眼看清楚了面前人,傻呵呵地笑了起来——没事,不是他。

笑着笑着眼角就落了颗滚烫的泪,他伸手去抹,但怎么抹也抹不干净。他抹着抹着突然就好委屈——喂,马振桓,我又说脏话了,你掐我呀!

身前身后挤满了人,谁都不是他。

 

这圈子水特脏,他们都知道。但还不是有大把大把年轻貌美的俊男靓女前仆后继地踏进去。

有次易柏辰得了空去探班马振桓,记得那时候他剧里有个大前辈。所有人都跑过去围着奉上笑脸,就那个傻子蹲在一遍死磕着剧本。

一遍一遍,念得嘴巴舌头都记住了发音。

其实那部剧是有配音的,谁也不在乎他念得是顺顺当当还是磕磕巴巴。隔壁大流量剧的男一念着一二三四都有人夸情感饱满,他念了再多遍都有人嫌他的口音难听。

你说哪来的公平。

可他的大傻子对着他浅浅淡淡地笑,说没事,这样我才能真的理解角色心理。

易柏辰知道话里藏的是,你别替我难过,我是真的喜欢演戏。

哪怕那些戏都狗血无语的出奇,哪怕那些毫无才华的演员导演乃至工作人员仗着背景洋洋自得,他一个天之骄子也俯身甘之如饴。

真的喜欢,能怎么办?

 

易柏辰那时候就想着我要火啊要爬到顶端啊,要狠狠地打那些狗仗人势的人脸,要把所有好的剧本送给马振桓和他说随便挑,要牵着他的手告诉所有人这是我兄弟你们谁也不准欺负他。

他做梦都想一夜暴富或者一夜成名。

赚够了钱玩就去环游世界,玩累了就回来休息。他和马振桓得一直在一起啊,到老了他要嘲他真的又老又笨,得陪着他没事下下棋养养花逗逗鸟,还有他那么挑嘴,得给他好好准备一日三餐的不然这傻子怎么吃得下去。

少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醒来已是旧梦缥缈。

 

——易柏辰,你少喝酒,醉了就倒,死沉死沉的。

——马振桓,我醉了。你来不来接我回家。

 

-------------------------------------------------

随机播放正好听到《相爱恨早》,就有点小脑洞,真的是前言不搭后语的小短篇。

当时青春年少,我们相遇太早。轻轻牵手拥抱,透支太多心跳。

其实文里大概是兄弟情>爱情的成分。

 

 

 

评论(10)

热度(85)